我們應該怎樣當父母 |
| 前日有個朋友約我聊天,他差點快精神崩潰瞭。作為好友,我很想幫幫他,可確實無能為力。 真是傢傢有本難念的經啊。 老兄,今年三十多歲瞭。出生在一個農村,傢境貧寒,父母親都是農民,沒什麼太多的經濟來源,還有幾個姐姐,嫁得一般的人傢,也不見得富裕。他自己一個人在杭州奮鬥,以前窮得連吃飯都成問題。相戀多年的女朋友因為看不到希望而離他遠去。 可他不死心,也無法死心啊。怎麼辦呢?要生存,必須奮鬥。象他這樣一個沒有任何背景,沒有什麼先天資源的人要成功談何容易。 以前他不想回傢,因為無臉見江東父老。一個大男人怎麼可以空手回傢呢?可他能拿什麼回傢呢?父母身體不太好,經常生病吃藥,讓他更覺得痛苦和羞愧。 經過十多年的死命拼搏後,他的事業終於有瞭起色。白手起傢,在杭州買瞭房,還買瞭車,也有瞭真正心愛的年青的女友。正應瞭一句話:上帝不會永遠辜負一個有心人的,也許是他的痛苦,也許是他的絕望,也許是他的執著,沒退路的執著,打動瞭上帝吧。 應該說他總算熬出頭瞭吧,好日子終於可以降臨到他的頭上瞭。 可一切都不盡然,又應瞭一句話:生活的煩惱始終存在。 這次的煩惱讓他更痛苦,更無力面對。 以前太窮無臉回傢,現在的他有瞭錢也不想回傢。不是他忘恩負義,而是他的父母,姐姐們的誤解讓他實在痛苦不堪。 他每次回傢,都會給父母幾千塊錢。剛開始父母挺高興的,也感到欣慰。這個兒子,沒有白養,現在總算有瞭回報。以前父母為他這麼大一個人瞭,還沒有結婚而擔憂。現在有瞭女友,父母又擔心瞭,擔心這個女友太年青,會不會騙自己的兒子。兒子為瞭讓父母放心,去領瞭結婚證,可父母還是不放心。擔心兒子把錢都拿到女方傢去瞭,以後不再管他們瞭。 他還能說什麼呢?他不知道要給父母多少錢,他們才會相信自己對他們是好的,會永遠孝盡他們的。 說句心裡話,他買房,買車,每一分錢都是自己的,沒有得到任何人的幫助,他也從來沒有期望過。他知道父母身體不好,沒有經濟來源。他必須承擔起贍養老人的義務。所以即使在買房那困難的時期,他還是會拿錢回傢的。可父母現在的說法、想法卻深深傷害瞭他。讓他覺得做人真沒意思,那麼辛苦地付出卻得到這樣的回報。 他的事業剛剛起步,又剛成立瞭一個小傢,要花錢的地方實在太多。可有誰理解他呢?傢人總認為他賺錢瞭,應該對傢人好點瞭。姐姐們認為贍養老人的工作應該交給他瞭,在農村裡養父母是兒子天經地義的事,何況現在的他有錢瞭呢?於是把所有的重擔都給瞭他。他無怨無悔地扛瞭下來。問題是父母親人還是不理解他,對他提出瞭更高的要求,讓他簡直無法承受那種心靈的折磨。 由於工作原因,他不能經常回傢,父母認為他故意逃在外面,不要他們瞭。他們老瞭,沒有什麼價值瞭,兒子嫌棄他們瞭。他隻能打電話回傢,可一通電話,每次父母都會說:什麼地方不好,剛去看瞭醫生,配瞭很多藥。聽得他無比心酸,仿佛自己在犯罪,又感覺父母在埋怨自己沒有回傢,沒有拿點錢給他們。 他真不知道該怎麼辦瞭。 在茶室裡,他的痛苦壓得我心口難受。 沒見過這麼優秀,有責任心的男人,更沒見過如此心酸的男人,如此孤獨,無助的男人。他把所有的苦都放在瞭心裡,默默承受,沒人會理解他,更沒人可以幫到他。 我還能說什麼呢?說一切話都是枉然。誰能安慰到他呢? 這就是他的傢庭,他的出生,他的命運,仿佛一切都是天註定的。 以前我們在教育中總是強調,子女要孝盡父母。父母把我們養大不容易,不要等到父母老瞭,不能為我們做什麼,相反隻能給我們增加負擔時而忘瞭本。總有一天,我們也會老的,難道也希望自己的子女拋棄我們嗎? 現在我真的想替子女們說說話。告訴天下的父母,有時多替子女們想想。他們有自己的生活,有自己生活的重擔,自己的煩惱。別對他們要求太高,別太給子女增加負擔。每個人活著都不容易,別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。把子女帶到這個世上,就應該讓他們幸福快樂。不要為瞭防老而生育子女,那樣的愛不夠單純,會給子女帶去太多的壓力。 他說:自己不想要生孩子瞭,因為他覺得做子女太辛苦瞭。除非自己事業做得很成功,可以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。而且自己要預備一筆錢養老,決不給自己的孩子任何的負擔。 有瞭自己的切身體驗,就會懂得將心比心,就能夠做一個令人尊敬的傢長,讓子女感動和愛的父親。 我隻能默默地為他祈禱,希望他的日子過得順些,希望一切誤會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消失。更希望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,也許那是他唯一的出路。 |
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
我們應該怎樣當父母
訂閱:
發佈留言 (Atom)
沒有留言: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