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改委堅稱日本核事故不會影響中國發展核電 |
|
盡管日本核危機仍在持續,但並未動搖中國發展核電的決心。國傢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表示,目前核電發展規劃和核安全規劃正在編制論證。徐憲平說,我國會吸取日本的教訓,充實論證核電發展規劃和核安全規劃,將核電發展和核電安全規劃同步實施。但是,中國不會因日本核事故因噎廢食,將高效發展核電,前提是確保安全。 另據《中國日報》援引國傢核電技術公司資深專傢、前國傢核安全管理局副局長林誠格的話稱,中國政府可能在8月份公佈一項核安全計劃,屆時政府可能恢復審批新核電項目。國傢發改委對核電站建設的堅持態度,頗讓人擔憂。根據安邦的研究,歷史上每一次大的核電站事故,如美國的三裡島事件、原蘇聯的切爾諾貝利事件之後,全球核電業往往會出現一個冷凍期,冷凍期甚至長達20多年,並且此後復蘇的核電發展將會比以往更加冷靜和謹慎。 在此次日本福島核泄露危機後,不少國傢再一次開始重新審視本國的核電政策,甚至表示不再建設新的核電站或逐步關閉現有的核電站。但是,中國的核電政策仍然在極力擴張,雖然前提是確保安全,但事故不是確保安全就一定能保證得瞭的。我們再三強調的是,中國搞核電站一定要謹慎再謹慎。從日本核電站的例子來看,少建核電站就是在為子孫後代保留安全的生存空間! |
沒有留言: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