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齦出血是缺乏維生素嗎? |
|
武昌的金小姐:我今年27歲,牙齦老是愛出血,已經有半年多時間瞭,不知是什麼原因引起的?是不是缺乏維生素? 答:華中科技大學梨園醫院口腔科宋德森教授認為,牙齦出血是一種常見癥狀,引起出血的原因可以是局部因素,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的口腔表現。出血部位可以是全口牙齦或局限於部分牙齦。局部因素中以牙齦炎最常見,常在刷牙、說話、咀嚼時出血,牙面附有牙垢與牙石,牙齦充血腫脹,一碰就出血。其次是牙周炎,除有牙齦腫脹出血外,還有牙齒松動、牙周溢膿等癥狀。另外,婦女在妊娠的中、晚期,牙齦呈球狀突出,色鮮紅或紫紅易出血,稱為妊娠齦瘤,妊娠中止後多可消失。 如果牙齦有廣泛的自動出血,量多不易止住時,應考慮有無全身因素,並及時做血液學檢查和到內科治療。引起牙齦出血的常見疾病有:白血病、血友病、血小板減少性紫癜、再生障礙性貧血、肝硬變等。 維生素c缺乏,全身表現為壞血病,口腔表現為牙齦出血,目前已非常少見。 |
沒有留言:
發佈留言